ami亞海

ami/亞海 Made inTaiwan
A型 獅子座
喜歡棒球足球、熱愛電影推理小說

這裡以自創/衍生小說為主,請多指教。
作品集:http://raypuppy.weebly.com/
提問:https://ask.fm/raypuppy
微博:http://www.weibo.com/u/1822845623

© ami亞海
Powered by LOFTER

新手好運氣 84

簡律師靠在門邊站了快半小時。


原先,他加完班拎著公事包要回家,正要打開門卻聽到外頭溫翊嵐跟其他人講話的聲音。


本來想說可能是溫翊嵐的朋友來找他,大概待一下就會走了,簡律師便體貼地不打擾,暫時在自己的辦公室等待,沒想到,這一等卻不小心聽到了大八卦。


簡律師難陷入兩難,現在外面只剩溫翊嵐一個人了,他卻踟躕不知該不該走出去。


他拿出手機,欲傳訊息給男友說自己會再晚一點回家,字還沒打完手機就響了起來。


簡箴彥手忙腳亂地接起,壓低聲音道,「喂,我會再晚一點回家。」


『啊,我們已經走到附近了,想說來接你下班……啊啊Ray你別亂跑。』


手機傳來男友拉不住愛犬的混亂聲,他連忙道,「你先帶牠到旁邊的小公園散步,我等等就過去找你們。」


『喔喔,好——』


簡律師掛斷電話後,下一刻敲門聲隨即響起。


「簡律師……你在啊?」


他嘆了口氣打開門,溫翊嵐比他還尷尬似地站在那邊。


「我要回去了,你也別待太晚。」


薑是老的辣,簡箴彥一本正經地拿起公事包,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似地走過他身邊。


「那個,簡律師!」


他背對著溫翊嵐翻了下白眼,才板起臉回頭,「什麼事?」


「你都聽到了吧?」


都被這麼問了,簡箴彥也只好點頭,但他從沒看過像溫翊嵐這樣給你台階下還硬要站在台上的人。


「簡律師你……沒有什麼話想跟我說嗎?或是罵罵我之類的……」


簡律師聞言雙眼睜大,不自覺地走到溫翊嵐面前,一副看到稀有生物的表情。


他嚅囁解釋著,「我想聽聽你的意見……」


怎麼會有這樣的笨蛋呢?更可怕的是自己還雇用了他。簡箴彥煩躁地撫著眉間,「我的建議是——那個砂石車車禍的案子一定有問題,證人那邊可能查不到什麼,其他證據我看你們找了很久都找不到,如果還是找不到的話,也只能用目前有的物證準備了開庭了。」


簡律師看著對方錯愕的表情,揚起嘴角,「我是你老闆,上班時當然只會講工作上的事,不介入下屬或同事的私事是我的原則。」


溫翊嵐理解似地笑道,「我知道了,謝謝簡律師。」


「對了,之前看推薦信裡有提到,我知道這個案子對你來說有不同意義,如果你沒有自信在法庭上保持冷靜的話,我可以幫忙出庭。」


「我想自己出庭。」溫翊嵐毫不猶豫地回答,「我之前研究了很多相關案例,做了很多準備……這個案子就等於再給我一次機會的,我一定要自己來。」


他已經不是當年站在那位段律師面前,連為自己父親辯解的話都說不出來的高中生了,至今所有的努力,幾乎是為了這次案子而存在似地,其實他反而更加冷靜,只有這次絕對不能輸。


簡律師看著溫翊嵐認真的模樣,其實很想拍拍他的肩,不過這跟自己的形象太不搭了,最後還是一笑置之,揮了揮手向他道別打開事務所大門。


「翊嵐。」簡律師站在半開的門邊,朝他叫喚。


「啊,是!」簡律師鮮少叫他的名字,溫翊嵐還有點吃驚。


「我現在下班了,所以給你個私人的建議,朋友跟戀愛對象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,仔細想想你對待那個人的方式吧。」



只剩一個人的辦公室裡,溫翊嵐躺在沙發上整理混亂的思緒,每個人說過的話在耳邊反覆重播,每次聽完都有新的體悟。


發現陳宏睿喜歡他後,溫翊嵐過於驚訝,只想著字面上的意思,沒去想過在這之前,陳宏睿都怎麼過來的。


當他發現自己喜歡男生,而且對象還是自己的朋友,卻自己默默地吞了下來,若不是後來發生學姐的事,他可能還打算把這件事帶進墳墓裡。


溫翊嵐一想到陳宏睿這樣的心情,便心酸得蜷縮在沙發裡,而且,造成這一切的人是他自己。


不知者無罪,請法官從輕量刑。


他曾用這樣的說法在法庭上為當事人辯解。但現在回想起來,除非死亡或失去思考能力,不然,人根本不可能完全不知不覺。


是他總用友情兩字混水摸魚,是他習而不察,太習慣陳宏睿為自己做的一切,連那麼明顯的歌詞都聽不出含意。


大學時的錄音帶,那些悲傷的曲子,陳宏睿所寫的對象全都是自己啊。


比起痛心的歌曲,溫翊嵐更感到難過的是陳宏睿唱甜蜜的情歌,那究竟是帶著怎樣的心情唱歌呢?


他從小接受的價值觀、同儕的相處方式,讓他從沒把男生當成對象,還誤解了交往或是喜歡的心情,總是因為別人有女友我也要有、長相可愛或是同情對方而開始交往,從來就不是因為真心在乎誰,而想跟對方在一起。


——仔細想想你對待那個人的方式吧。


——你根本就不是宏睿的朋友。一般朋友,像是我,只會罵他是豬喔吃這麼多,不會一直想拿東西餵他吃好嗎?


如果是陳宏睿的話,他當然不會罵他胖,還怕他餓著。其他朋友跌倒了,他一定先大笑幾聲再去扶他們,如果是陳宏睿的話,他當然趕緊扶他起來,問他有沒有哪裡受傷哪裡痛。


看到哪裡有好吃的,會想到他。他說要去哪裡,就載他去。像這樣給予VIP待遇的人,他心中就只有這麼一個啊。


——若你不能簡單解釋一件事,那麼你就是不夠了解它。如果你不能簡單地釐清你對Fras是什麼感覺,那你就是不了解,不要輕率接受,或拒絕他。


他現在明白了,不需要解釋或是藉口,他對陳宏睿的感覺,一句話可以說清楚,那就是——



手機忽然震動,溫翊嵐忽地驚醒從沙發上跌下,手機還掉到茶几底下。


他伸長手好不容易撿回手機,狼狽地接起電話。


「喂?」


『阿嵐嗎?你還在睡喔?啊對厚,今天星期天,歹勢啊。』


經阿虎提醒,溫翊嵐這才發現自己昨晚躺在事務所的沙發上想事情想到睡著了,已經是隔天早上了。還好今天星期日,要是被簡老闆發現他睡在事務所一定會被唸。


「我醒了啦,怎麼?」


『那個……昨天對方律師來我家找我。」


「咦?」


『他說——』


阿虎的聲音被一旁工地的機械聲蓋過,溫翊嵐完全聽不清楚,只好大聲道,「你在哪上班?我去找你!」


溫翊嵐搭車趕往阿虎上班的工地,即使是星期假日,捷運工程也在趕工,阿虎跟工班說了一聲,工班知道他家裡的狀況,便讓他先去休息。


兩人在工地對面的便利商店裡,找了個位置喝咖啡談事情。阿虎說昨晚對方律師來找他,說想私下和解。


「這很奇怪啊,現在的情況明明對他們有利,沒理由提和解。」證人們的證詞都說是水泥車而不是砂石車,而且有兩位,法官也比較相信證詞……


阿虎抓抓短寸頭,扭著粗眉道,「我也不知道啊,昨天想說要請你過來,但他說叫你來只會把事情弄複雜。他的意思是雖然不是砂石車司機撞的,但他也很同情我哥的事情,想說早點和解對大家都好,才能好好去找真兇什麼的。」


「還真敢說啊,那律師姓段嗎?」


「啊?不是啊,就上次那個鐘律師。」


「我想也是。」溫翊嵐心想,段律師都從法界引退這麼久了,也不可能是他,繼續問道,「那你怎麼想?」


「我當然不想跟他合解啊,可是……」


溫翊嵐比了個錢的手勢,「這個很多吧?」


阿虎先是點頭,隨後急忙搖頭,「我、我可沒被錢唬住喔。」


「我知道啦,只是——」


溫翊嵐看著對面工地的砂石車,心想,他們為什麼要急著和解?明明現在對他們有利,繼續下去搞不好也會贏,難道是怕夜長夢多嗎?還是有什麼我們還沒發現的證據存在?如果是這樣,趕快把那個證據藏起來或銷毀還比較實在又方便,就像他們推說砂石車上的行車記錄器『剛好』壞了,所以拿不出錄影檔,等等,砂石車上的行車記錄器、監視器……


「現在工地都會裝行車記錄器跟監視器嗎?」


「對啊,工務用的車能裝的都裝了,現場的話,怕小偷來偷鐵條什麼的也都有裝監視器。你問這幹嘛?」


「你哥出事那裡,對面不是一個建案工地嗎?雖然那天晚上他們沒施工沒人在,但我在想會不會建商在工地現場有裝監視器,而且剛好開著——」


「對耶!」阿虎大叫一聲站起,「這有可能!怎麼就沒想到呢!」


溫翊嵐要阿虎回工地好好上班等他的好消息,自己則急忙趕到案發現場,幸好今天對面的建案工地有人在。


他說明來意後,對方主任很樂於幫忙,帶著他找那天晚上的監視錄影,半小時後,終於,找到了砂石車撞人後加速逃逸的鐵證。


「好像是那邊,可以再往前退一點嗎?」


「是這邊嗎?」主任一手操作著滑鼠,一手指著螢幕道。


「對!就是這台!你看,他撞了之後還踩油門開走。」


「真的耶!真夭壽,我把這檔案給你,一定要告他!」


主任把檔案存在隨身碟裡交給溫翊嵐,有了這個他就能在法庭上,挺直腰桿為他的當事人發聲,指出肇事者的犯行。


溫翊嵐轉過身,激動地道,「宏睿,我找到了,我——」


主任一臉狐疑地望著他,溫翊嵐笑稱沒事,拿著隨身碟連道了好幾聲謝謝,趕緊離開。


他站在路邊,有點茫然地看著手裡的隨身碟,這種感覺他曾體驗過。


明明已經不在的人,卻以為他還在自己身旁,應該是兩個人共同分享悲歡喜樂時,只剩自己一個。


這時候,才發現那個人在自己心中有多重要。





--

前幾天去溜冰,結果左手廢了 所以這章打好久orz

评论(7)
热度(3)